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敬 亦師亦父的亞傑老師〉

中央中文系98級系友(97學年畢) 陳亭勻


  民國100年9月9日,那位像父親般的典範消失了。

  在我空白十多年無父的家庭生活中,您給予學生的愛,填滿了我們空虛的生活、引領我們向基本的良善前進,不至因為寂寞而失去方向。而我叛逆的青春,也因此多了一個典範可循。

  真的難以想像,如此恩德、如此胸懷,轉瞬已泯然於世。

  我什麼也無法做,盯著螢幕上的消息只能流淚,心裡好空蕩。

  原來,所謂英年早逝,天妒英才,都是真的。

  只是,此前我不曾遇到,而如今遭遇了,還真不能接受……。

  在聽聞不幸之後,多日間,生活黯淡無光,打擊遠比想像中沉重難受。畢竟一直以來,總存著一種天真的鴕鳥心得,以為老師還那麼年輕,無論何時回校,只要尚未退休,就有相見的一天。

  未料世事如煙、無常是常,又怎能盡如人意?

  我覺得十分痛苦,但日子還是要過;縱使萬般無奈也只能接受,接受又一個摯愛的人離開。只偶然在思緒流過時,會隱隱鼻酸,感到苦悶。

  但在痛苦與難受之中,仍有些許慰藉。很奇異的是,那些慰藉來自於您從前的話語。

  在系學會帶領學弟妹期間,您常打趣著笑我說:「唉當年那個睡死課堂的小孩,居然在帶新生了!」在知道我要繼續念研究所時,您也給我許多的鼓勵與指點,告訴我即使遭遇困難、失去信心,即使生活貧困、前途看似無路,在陷入深深絕望之時,也還有中文系教育所給的精神食糧可倚靠,千萬不可輕易放棄。

  您還說:「不要怕,從來沒有中文系的人餓死啊!」當時只是笑,覺得老師真幽默,但幾年過去,這句話卻成了我退無可退時的支柱,此後面對那些不看好、譏諷的眼光,也能堂堂正正的頂回去。我知道,即使前途崎嶇,註定難行,也要勇敢的追著夢走下去,為自己人生負責。

  就像您一樣。

  亞傑老師,我將以您為榜樣,踏實、負責的生活,盡力走在理想道路上。這次您無須多揹煩惱,只要在天上笑著看我們就好,因為正如同您所說的──我們中文系的孩子,絕對不會餓死的。

  謝謝您給我們的一切,希望您在天上過得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