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記敬愛的亞傑學長一二事〉

中文系 李淑萍


  事情發生一星期,我始終無法相信這個遠從山東傳來的訊息。想著您和淑貞學姐,想著六月底我們才一起快樂出遊……。直到9/15,您自陸返臺,我去看您。看您躺在那兒,安詳的容顏,彷彿睡著了般,這才說服自己去接受這個事實。

  如今,遺憾已然是個不變的事實,我靜靜徵集著您的照片,徵集著學生朋友們對您的思念,也召集了您的導生和研究生,打點著追思會的籌畫工作。過程雖紛紛擾擾,但我只想靜靜地為您辦好這一場追思會,讓淑貞學姐了解您是多麼受學生愛戴,讓修賢知道他有一個多麼了不起的父親,讓您知道大家是多麼捨不得您……。當然,更希望您的身影能永遠留存在每一個師友學生的心目中……

  雖然您比我晚進中大,但我始終以學長相稱。一來您年長於我,再者,您一直給我如兄長般的親切。就如網路上眾多學生的追悼與懷念,幽默風趣是您的人格特質;口無遮欄的言語表達,更是您率性的表現。前幾年,您曾當著我的面嗆說:「妳這個台南來的,肯定是民進黨的……」我也曾譏笑您是個無聊的「深藍」分子,而當你在批評現任執政者的無能沒魄力時,我才知道,原來您所展現的是知識分子對國家社會的關懷,是真正關心時事,就事論事,而非僅藍綠意氣之爭。

  大家都嚷著公共事務分配不均,但您的使命感太強,許多人不願承擔的事,您都接下來了。還記得去年十月,我在徵求百年校史計畫主持人時,網頁公告了一兩個月,校內沒有任何老師願意承接。只有您對我伸出援手,接下這個大家避之惟恐不及的苦差事,也幫我解決行政工作上的任務。直到上學期末,才知道您又接了系上副主任一職。唉!這就是您的使命感,沒人吭聲,您就挺身而出……

  回想起校史工作討論時,您知道我嫌棄您滿室煙味,總會主動提議移駕我研究室談。每次見了面,您總愛開玩笑地對我說:「咳~大人!卑職來跟您報告啦!」習慣您作風的我也不忘微笑回說:「老大哥!您這樣說,我是不是該跪下來跟您磕頭?」後來,我因故要離開校友組,帶著歉意去向您說明原因時,雖然您作勢打我,口中咒罵著:「妳這個沒良心的,把我拖下海,自己卻落跑……」但您隨即又開口安慰我,說:「哎呀!沒關係啦!我了解妳的難處。」這是外表看似粗線條,實則善體人意的您。

  近來看到好多學生對您的追憶,我不願去回顧哀傷,只想要把最美好的記憶留下來。就如同淑貞學姊說的「一切都是殊勝因緣」,如今您離苦得樂,覓得一處安息之地。學妹我持念佛號,祝願您卸下所有凡世俗務,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