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我記憶中的丁老師〉

葉一秀


    說來慚愧,我印象中第一件和丁老師有互動的事是在剛升大一的課堂上,我和千惠坐在隔壁,不知為何牽著手,把手搖來盪去,老師看到以後便以招牌的聲音與幽默的口吻說:「都已經是大學生啦!還手拉手啊!」當下和後來想起這件事時都覺得好丟臉!真不知道那時候我和千惠在想什麼?
     關於老師的穿著也有幾件有趣的回憶,老師喜歡穿著棉麻質的唐裝,當我們問老師為什麼要穿唐裝時,老師總是會豪爽地回答:「穿這樣很舒服啊!」還有我們謝師宴時,老師打的領帶不知道為什麼看起來特別短,我們也很沒大沒小地說老師的領帶很配合身高。
     其實一直以來都覺得丁老師和我的爸爸有點神似:親切的身高;大大方方的頭和臉,掛著一副金屬框的眼鏡;都長得像卡通「我們這一家」裡面的花爸!尤其是都有抽菸的習慣。只是總覺得講出來有點難為情,所以從沒跟老師或是同學提過。但其實丁老師在導生們心中,都像是爸爸一樣。今年三月底,我們幾位丁老師的導生約聚會,結果多數人不方便約在中壢,所以開玩笑的說我們只好「拋棄」丁老師。那次聚會完就決定下一次大家要一起特地回中央找老師。我還想了一個名稱,叫做「十二金釵回中央省親丁丁」(丁丁是我們對丁老師的暱稱),這名字既可以表現丁老師就像我們在中央的爸爸,還可以自抬身價彷彿我們是古代的公主,想到後覺得很洋洋得意,還想著下次聚會一定要和丁老師說……。
     最後一次見到丁老師的面好像是去年六月系友會的時候,忘了是會前還是會後,我們幾個人到丁老師的研究室裡談天。當時我的男朋友,也是系上的學長傳浩正在金門當兵。丁老師說:「聽說傳浩去當兵之後你一直在哭啊?」我不好意思地回答:「現在比較少了啦……」老師您說這樣男生會擔心、會牽掛,瞬間點醒了我……可是老師您知道嗎?自從知道您離開了以後我也哭了好幾回……不過我給自己定了個期限,在告別式與追思會過後我會振作!不要再以過度悲傷的心情來面對,而是記得老師和藹的笑容、幽默的話語,將老師對我們的教導和照顧永遠放在心中。就連老師的離開也給我們上了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課:要好好珍惜身邊我們所關愛、鍾愛的人。只是這一課的代價真的太大太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