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好小子──憶亞傑老師〉

中央中文系2010年畢業(98級)系友 周婕敏



今天是民國100年,99。辛卯年八月十二。
亞傑老師,您現在在哪裡快活呢?

憶當初,您拍拍自己的肚子說,
許多家長都問,讀中文系的出路是什麼?
欸讀中文系不會餓死啦,你們看看我的肚子就知道了。

坐在台下的我被您逗笑,緊張的情緒消散不少。那時我僅是大一新生,對未來充滿期望同時也迷惘,您的一句話,讓我放在心裡好久,而未來,也會如此。

也許,我和您的接觸不多,但到了成大讀研究所後,卻常常想起老師們的身影。今年八月我回校──我總覺得回中央是一件「吸取天地精華」的事──見到您,聊了幾句,您因為忙碌而匆匆離開了。現在想起來,很慶幸當時致文老師當機立斷到您研究室門口敲門。我沒有錯失與您交談的機會,卻也是最後一次了。

未來的事情,沒有人知道。

八月那天,您笑說我是「好小子」,我會繼續堅持自己該做的事情,繼續把我們的緣分延續下去。

亞傑老師,您也真是個「好小子」呀。愛開玩笑、風趣幽默的您,這次卻給我們那麼大的非真實感。憂傷,猝不及防地在電腦螢幕上,那麼鮮明地映在眼裡心底。但我想,哀傷應該要漸漸過去,保存回憶裡美好的部分,給自己與別人力量。

希望您在另一個地方活得好好的。我們也會活得好好的,並且互相扶持,一如初見時所說。
但我會努力讓自己的肚子小一點的。

亞傑老師,一路好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