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追憶丁亞傑老師〉

陳貞如


「搶救無效」代表著老師的離去,太戲劇化了。第一時間忘了難過,腦中真的一片空白,螢幕上傳來的訊息,我反覆看了又看,太突然,太遙遠,讓一切都太不真實了。直到現在,我還是沒有辦法接受,還是想著「老師只是出國去參加會議了,我還等著開學老師拿單據讓我報帳呢。」

回想起在碩士班這幾年,不論工作、課業、生活,老師對我的照顧太多太多了。從點書助理、國科會計畫助理,老師從不過問我的工作進度,只是說不急不急、慢慢來,卻總是擔心給我太多工作,影響了我的論文進度。當老師助理真的是件很幸運的事。

老師個性隨性帥氣,請我幫忙購買隨身碟、文件夾,我問樣式、型號,老師全盤授權,說:「你決定就好。」從不問我是不是買貴了、買錯了、買醜了,老師總是笑笑的收下。有時候買來,老師甚至不會用,也不曾怪我說東西難用,只是跟我說,他不懂3C,很客氣的要我研究好再教他。老師總是說:「為什麼我自己都找不到、弄不好,你一來就好了。」這助理工作讓我充滿成就感。

還記得去年我決定去實習,長時間不在學校,擔心影響助理工作,老師提出更換助理的建議。老師毫不考慮的說:「沒關係,雖然錢不多,但你也需要生活費啊。其他的事我找其他助理做就好了,而且之前你也做了很多事,現在你就當作休息。」實習的半年,除了利用空閒時間幫老師校對、編書目之外,工作真的很少很少,只因為老師擔心我沒有生活費。

老師相處是件很輕鬆愉快,沒有壓力的事。面對學生的客氣拘謹,老師會笑笑的說中文系很傳統,重禮節,但對他不需要太拘謹,輕鬆就好。老師總是這麼體貼,就像溫暖的爸爸一樣,關心我論文、生活。每次出國,不管家庭旅遊還是參加會議,都會記得幫我們幾位助理帶上禮物,絲巾手帕、GODIVA巧克力、繡花樣式的鑰匙包,想到老師一個大男人,或者帶著師母一起挑禮物,就覺得好感動,出國還能想到我們,老師真的對我們很好很好。這一切都變成了最寶貴的回憶。

對於生命的驟逝,除了難過、不捨,更多的是遺憾和迷惘,但想起老師常說要將複雜的事情簡單化,我只能每天誠心祝禱,努力讓悲傷,輕輕的,淡淡的,讓老師放心在未知的世界,過得比我們記憶中更好更美更快樂。即使在生命的最後,老師仍給我們上了寶貴一課,老師,這麼多年來辛苦您,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