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九月〉

姿陵


        我們相遇於九月,分離,在九月,中央一樣沐浴在秋季微光之中,但是這裡的溫度和濕氣都欠缺了一點你的開朗。
老師,要接受你的離去很不容易,直到現在我都還覺得一切很不真實,也不敢回憶關於你的任何事情,因為那樣就好像承認你不在了,但是那麼珍貴的記憶,與其閒置忘記,不如牢牢地記得一輩子好。
大一所有的課程裡,我最喜歡你教的古籍閱讀,準備起你的考試也特別用心,因為你總是那麼幽默直率,和學生如此親近,所以我常常向你打探考試的重點,一點也不怕你念我投機取巧,只會聽到你爽朗的笑聲。
大二時選修了左傳,說來慚愧,我對於這個科目實在很苦惱,但是我明明表現不好,你卻從不責備,只是笑笑地叮嚀我再努力就好;那時候你常常說想帶我們坐在草坪上上課,但是怕被學校唸所以不敢做。你愛喝咖啡,說如果教室裡有一台咖啡機該有多好,後來叫了外送請我們,說這樣子上課多享受啊,我很喜歡那個悠閒的下午,老師你一副人生這樣多幸福的表情。
我在大二的時候擔任勞服的課程助教,許多事務都必須和你聯絡討論,我因為第一次接這份工作,一切都還在嘗試學習,但是對於我做的每件事,你都不吝於給予讚美,即使到我卸任之後,你還好幾次和其他老師說「勞服可以找姿陵啊,她做得很好,都不用我操心」,但是老師,其實我沒有你說的那麼好,只是你太寬容,寬容得看不到我的不足。即使現在在夢裡,你都還是這樣。
在你過世後幾天,我把一份資料放在你桌上,打開研究室的門,越過左邊滿滿的書櫃,那時候我真的以為我還是可以在桌子後面看到你,這種錯覺很可怕,而且我想我永遠沒辦法習慣,你的桌上擺了一包菸,但是研究室裡沒有菸味了,也沒有你。

老師,那天我把電話轉接給主任之後,才知道那是你的壞消息。
關於你的離去,許多人承受了莫大的哀傷。
我看著陸續知道消息的人紅了眼眶、掉眼淚、掩著臉、顫抖,我也是。
所有「可能救不回來了」、「放棄急救」這樣的字眼,都拒絕相信。
老師,整個下午,辦公室裡的每個人思緒幾乎都停擺了。
聽到消息的時候,曉蘋瞬間就紅了眼眶,忍著難過打電話通知其他老師,還是忍不住哽咽哭了出來;我想主任心裡很難受,前一天我們才聊到這次會議行程很累人,接完那通電話以後,我進去看見他的表情,我不知道怎麼形容他,不知道怎麼形容那種情緒,可是他一定很自責。
我們都變得輕聲細語,對於死亡。
大家都還在想「這是真的嗎」,然後被一通通聯絡的電話打斷,我們沒有大哭,哀傷變得很零碎。
我不敢去回想課堂上的你,我做勞服助教那個時候的你,看到我打工時關心我的你,開玩笑的你,還有每次見面都叫了我的名字的你。
老師,你一定知道很多人很難過吧。
回到家打開網頁,看到每個人對此的震驚、傷痛、不可置信,我默默地看過,這種時候不管回覆什麼都不是。
出國前幾天的你看起來一切都好,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呢?
你是不是其實很累卻沒有表現出來呢?
是不是在陌生的地方勉強自己了呢?
是不是,很難受。

我一直乾坐在位置上,想著下一通接到的電話會是你的聲音,想著你又會爽朗地笑著走進辦公室,想著一切一定是哪裡弄錯了,可是電話裡老師的聲音和以往都不同,不同。
一個人靜下來沒有聲音地哭了幾次,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總是不願意規劃未來,知道自己潛意識排斥生命的課題,面對生命的消逝我永遠不夠成熟,而且很害怕,因為只要面對一個,就會一連串想起過去的每一個。
我忍不住埋怨上天的可惡,奪去了這麼好的你,你才剛升等,你還說過個幾年你就可以退休了啊,怎麼可以是現在呢。
老師,大家為你流了很多眼淚,你要很驕傲,因為這些是由於敬愛你,由於你是一位好老師,由於你的開朗、幽默、溫柔、敦厚,還有,雖然很不敬,但我常說老師的腳短短的好可愛。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多麼不易,但是我卻在中央遇見了你,這是件很幸福的事。
我們會痛、會哭、會傷心,那是因為我們活著,活著以延續您的每一分期望,請您不要掛心,希望您一路好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