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吾師亞傑〉

98級學生 翁伃嫺


     總是穿著唐裝,口裡大喊著我是大清帝國的子民,這是我們對亞傑老師的第一印象。
     從沒想過能與亞傑老師結下這段緣分,能成為他的導生,是我一生最值得驕傲的事情,因為他是如此的真性情且關心著每個學生,將每個導生的需要都放在心上,總是盡力幫助我們,讓我打破大學教授與學生之間距離感的想法,每當我與其他系的同學說起老師時,別人總是羨慕我們與老師之間的關係怎麼會如此親密。老師就像是我們的親人、朋友,更像是父親的角色,優良導師,他,當之無愧。
     亞傑老師在教學時,總盡心盡力教導我們,每當有什麼問題,亞傑老師總認真與我們討論,課堂上幽默風趣是他的特色,逗得我們哈哈大笑,每次我們總戲稱老師的小名是丁丁,老師也不曾喝斥我們,反而說這個外號挺好,每想到這裡,覺得老師的身影和笑聲不曾離去,好像似乎圍繞在我們身邊。
     每次導聚時,我們總是開玩笑說:「老師為什麼我們只能吃便當?」,但跟老師相聚的每一個時光,都勝於所有的美食,在辦公室裡,老師總是跟我們聊著生活瑣事,而我們的沒大沒小,老師也不曾喝斥我們,偶而還加入我們討論八卦。而我們畢業兩年,亞傑老師卻不曾把我們班的導生名單拿下,偶而還更新我們的近況,這時候我才知道亞傑老師真的很關心我們,有時候我們的突然造訪,老師也總是放下手邊工作,陪我們聊聊天,那時從沒有想過亞傑老師會離開我們,同學之間也常開玩笑說:「以後結婚生子還要帶小孩給亞傑老師看。」可,亞傑老師卻離我們先去一步。
     古人常說「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這次老師先離席了,帶給我們的是無盡的悲傷與失落,上個月才拜訪過老師,這個月卻聽到老師驟逝的消息時,對於我們的打擊可想而知,常常閉上眼仍然想到的是老師豪邁的大笑,以及老師揮手跟我說再見的情景,還以為老師仍然沒有離開,每當看到網站上的關於老師的消息和討論時,悲傷的情緒讓我招架不住,但我想亞傑老師並不希望我們悲傷過度,他一定會豪邁著說:「快去做你的事情,不要麻煩了」,每想到這裡,總覺得更要認真努力的活下去,儘管與老師的緣分不長,但人的一生中有這樣的良師,夫復何求,盼望亞傑老師在天堂裡,每一天都幸福快樂,您,是我們98級的學生最驕傲的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