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殘缺的月光〉

劉元娜


敬愛的老師:
  據說今年中秋的月亮特別圓,不知道有多少人在這明月下開心的烤肉團圓,但對我們來說,卻覺得那是最殘缺的月光,因為您離開了我們。
  
  記得上回見面,還提到去年我們熱切的想在中秋到您府上拜訪,但寄給您的信件卻被系統當成垃圾郵件過濾掉了,直到後來請老師轉達,才知道您沒看到信,我們直說之後有機會一定要找老師您烤肉,現在想來,為什麼總要等之後呢?我們都有您的電話,卻始終沒有按下通話鍵。如果撥出電話,您一定會在電話那頭,發出一慣的爽朗大笑。
  
  老師,您不知不知道,我們離鄉求學,如果除了課業之外還舉辦其他的活動,是很少時間能回家的,見到父母的機會也少,但是因為有您當我們的導師,時常關心我們,待我們亦師亦父亦友,所以中央校園能夠像是另一個家。直到現在,在您辦公室導聚的畫面還是記憶鮮明,吃著便當,聊聊系上八卦,我們總是跟您抱怨點書不該有份量驚人的史記,您總是笑說我們這群嘰哩呱啦的女孩怎麼還是單身,直到畢業後再見面,您仍十分關心這個問題,只是問題升等,改問我們結婚了沒。雖然總是開玩笑的語氣,但我們知道,您一定是為我們擔心,希望我們早日有好歸宿。老師,我們不怕找不到歸宿,只是往後卻少了您的祝福。
  
  老師,您現在走的那條路,長不長?累不累呢?接到您在山東逝世的消息後,腦袋一片空白,等過回神,想到您一個人在異鄉,在那當下一定非常孤單,就忍不住抽抽噎噎的哭了起來。前不久您才在我們眼前談笑風生,大家為您得來不易的升等開心,並說好回新竹要再見面,到時再讓我們請您吃大餐的阿……
  
  老師,您在那兒,是不是和您神交以久的清代學者相談甚歡呢?即使我們不捨,是不是也得讓您走了?
  
  好希望能再和您說一會話,聽聽您熟悉的爽朗笑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