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錦瑟華年誰與度

(追思會丁師母致詞)

林淑貞

感謝中央大學系友會為亞傑舉辦這場追思會。
感謝這段日子以來,各位師長、同仁、朋友、同學的協助,讓亞傑能夠無牽無掛地完這場最後的人生之旅。

亞傑,是一位很有福份的人,我代替他向大家致謝。感謝我的業師李瑞騰老師的幫忙,透過海基會與山東台辦的協助,讓我們迅速完成死亡公證及大體引回等事宜;感謝萬金川老師協助聯絡佛光系統,讓告別式、安厝骨灰事情圓滿;感謝王力堅老師這次陪我們遠赴山東辦理各種相關事宜。感謝楊祖漢主任從頭到尾發落事情,讓整個事情的環節更順暢而能功德圓滿。更要感謝從山東到台灣,一直默默協助我們的林安梧老師、致文老師、康珮老師、自平老師,以及在台灣協助我們的淑萍老師、宜文老師、慈恩老師。有些感動是無以名之的,文學院衛友賢院長、主任秘書、人事室張組長,九月十五日接引亞傑大體歸來,陪著我們誦經,全程參與,二十三日告別式,又在台北道場親送亞傑到安國寺,您們這種深情我們銘感於衷。

亞傑,是一位很有生命熱度的人,他熱心公務,積極參與各項公共事務,做為妻子,或有私心,不希望他太投入公務而忘了休息,但是,看到他孜孜矻矻勠力從公,還是會為他的熱誠而感動。

亞傑,關心同事,每一位生活在他週邊的同事們,他都非常的關心,關心岑老師的健康,常常帶老師看病拿藥,關心康來新老師的健康,關心湘美老師的健康,關心文翠老師的女兒免疫系統的問題,關心致文老師、宜文老師的婚姻,關心淑萍老師、自平老師、康珮老師、元皓老師、家煌老師的家庭生活。他也關心兩位大陸籍的老師:力堅老師、孫玫老師在台灣的適應情形,他關心生活在他週遭的同仁的家庭、生活,這些都是做為妻子的我,所能感受到的。

亞傑,關心學生,九十八級的畢業生,七八位同學到我們家舉辦聚會,相約將我們家當成大家的娘家,亞傑高興的笑的合不攏嘴,因為你們就是他最寶貝的學生、女兒與兒子,他關心每位女兒交男朋友,關心他們的婚姻。他也關心每一個兒子的升學、就業與人生的規畫。

亞傑,指導學生,向來不藏私,而且心疼碩專班的學生,白天教學,晚上上課,還要努力完成碩士論文,於是和學生們約定每個月月底與學生會談,犧牲自己的假日,就是希望學生們能夠順利完成學業。

亞傑,是一位好丈夫,我很有福份能與他成為結髮夫妻。我是個懦弱膽小的人,做事優柔寡斷,有他的肩膀當作依靠,有他溫柔的手牽引,是我最幸福的事。他每週固定陪我買菜,接送我上下班,接送賢賢補習。我天生是個疏懶的人,家裡的打掃工作,全部都是他一手包辦,在生活上,給我和賢賢很大的助力。每天晚餐後,固定陪我散步,每個假日,我們一定開車出遊,或爬山,或遊名勝,或品賞風景,或品茗月旦人物,或輕啜咖啡享受快意人生,這是我們最大的樂趣,他是我最心愛的伴侶,也是無話不聊的良師益友,從今以後,誰來陪我呢?

亞傑,也是一位好爸爸,對賢賢呵護有加,只要賢賢開口,總是順著他的意,予取予求,兩人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好兄弟。
     
亞傑,很榮幸能在中央與各位結緣,成為師生、成為同事,這是他一生最大的福份,在中央服務的歲月中,有同事相處之誼,有師生相處之誼,豐富了他的生活與生命,雖然,他提早交出了人生畢業證書,但是,我相信,我們會永遠記得他的生命熱度,溫暖我們,也讓我和賢賢有力量去面對漫長的人生,以及每一場壯闊的人生波浪。感謝每一位在場的師生,一同來表達我們的追思,送他最後一程,讓他無牽無掛,一路好走。

亞傑是我一生中最心愛的伴侶,謹以小詩,說出我對他的思念:


〈錦瑟華年誰與度〉

走進了生命的胡同
遠遠望見你的背影照亮
一路跟隨  如同春心盛開 
我用
錦瑟調出深情的音聲
呼喚你為我留駐

紅樓隔雨的冷漠
濡染出殘夢依稀
我必須以莊生的悠然  才能飛出
惘惘不甘似的心思

思念你 
是我永世的沈淪與劫灰
卻心甘情願 
在記憶的皺摺中
想你  思你  念你

因著你 
我願意承負
所有的  杜鵑泣啼  之後的  哀絕
所有的  明珠泛淚  之後的  怨絕
所有的  寒玉生煙  之後的  淒絕


〈夜吟應覺月光寒〉
    
敻遠無邊的天際中
想念的月光
透著清光在微吟,在輪動,在閃爍
而我仰望之姿,
遂刻鏤成一尊以無限讚嘆的木然與你遙遙相對

嫦娥夜吟,誰是款款的傾聽者
藍天碧海不可泅渡的孤寂
是不是注定要永生永世的隔雲海而相望
至少,河漢兩端的相思,是鵲橋可以搭建的
而我們無邊的孤寂
又是何人可為我們搭建鵲橋呢?

於是
在夜涼如水的浸潤中
沒有聆聽者的夜吟,
只好將一曲款款深情,
傾瀉成無限哀怨淒冷的流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