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弔念敬愛的亞傑老師

(追思會追悼文)

張佩瑜

     能和老師結下師生緣份是如此幸運、幸福又驕傲的一件事!
     民國93年,老師和我進入中央;老師在碩專班開的第一門課─近代思想專題研究,我也選修了。課堂上的您,學識豐富,引領我們鑽研學術的殿堂;課堂下的您,熱情開朗,啟發我們追尋生命的價值。
     身為在職生,周旋於職場、家庭與學業,難免會有無法兼顧各方面的情形,以致課堂上的報告準備不盡完善,您從未不悅,總是面帶微笑的說著:「沒有關係」,又以自身的經驗體諒我們、鼓勵我們,讓我們得以擁有繼續前進的動力。
     老師的無私,是碩專班學生最為感念的。在和老師討論論文研究架構之時,您不會要求我們全心以論文為重,遇上重大抉擇時刻,舉凡教師甄試、結婚生子,亦鼓勵我們先以人生大事為重,再來完成學業。如果論文出現瓶頸,您必定馬上放下自己手邊的事,陪著我們找出癥結所在,直到問題解決。您對學生的付出,永遠超過預期,如此貼心的關照我們,令我們畢生難忘。
     我們和老師相處的方式:亦師亦友。和老師聊天的話題,包羅萬象:從學術的談古論今、到社會的百態眾生,乃至子女的教養問題,還有各地的佳餚美食。老師您既是我們知無不言的經師,更是言無不盡的人師。您的諄諄教誨,我們會永銘於心,並常懷感恩的心,回憶和您相處的快樂時光。
     感謝中央大學中文系延攬如此優秀的老師,讓我們既幸運又驕傲得以成為老師的門生;感謝師母的寬容,因為我們,老師經常得放下假日與家人相聚的時光,和學生會面討論;最後感謝致文老師的體貼,讓碩專班的學生有此機會表達對老師無盡的感謝與深深的思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