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期待與您再相遇〉

中央中文98級/鄧伃婷


  九月十一剛從國外回來,得知亞傑老師過世的消息,瞬間淚崩。還記得大一導聚喊出「我愛丁丁」時他靦腆的笑臉,以及熱愛大清王朝的他說「我會好好薰陶你們,那怎麼薰陶咧?」然後作勢要把氣味傳到教室最後的俏皮動作。

  老師,這麼可愛的您,生命的無常怎麼捨得這麼快帶走您呢?我們才剛畢業兩年,還沒來得及有什麼小小的成就帶回中央與您還有其他老師分享,還沒來得及聽見您說「好傢伙啊!」的幽默調侃,沒想到再聚首時,卻再也無法見到您的招牌笑臉了…

  我私心埋怨上天的不公,卻只能安慰同學還有寫信給老師,希望他們保重身體,節哀順變;可我們都曉得,震驚之後的這些日子生活依然一天天地過,但夜深人靜時,總會在某一個想起您的時刻又默默地掉下眼淚,止不住的一滴滴帶向以前的回憶,紅了眼眶。

  大一剛進入中央時,老師您跟自老師帶我們親師座談,像爸爸媽媽一樣。很多人擔心中文系的出路問題,您說:「中文系不會吃飽但也不會餓死,放心,你們(指了指肚子)看我這樣子像會餓死的嗎?」大家都笑了。又,大二之後分導師,我雖然不是老師您的導生,不過老師您還是很熱情招呼我們幾個去您的研究室吃便當,它不大,我們捧著很剛好;您談笑風生,時不時地跟大家互嗆幾句,研究室裏沒有冷場,您關心我們的生活還有選課情況,關心我們這群小腦袋瓜兒裏那些瑣碎的小事情,如今回想起來,才發現老師您花了很多的耐心陪伴我們這群小朋友。
  
  我們需要時間平復失去您的哀傷,也許只有日出日落、早睡早起的常態,才有足夠的柔軟來完全包裹所有不捨與悠悠喟嘆,然後繼續下去,繼續下去屬於我們的旅程。而我相信,您已經在另一段旅程展開笑顏,等待有緣人;這次,請您好好保重身體好嗎?別太勞累了,我們會擔心的。

   老師,倘若來生有緣,在不同的時空之下,我願再度成為您的學生,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