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追思〉

98級學生 李玟宜


  最不想面對的課題,時間逼我去面對。
  看著facebook,一度不敢相信自己眼睛所看到的每字每句,還有那個熟悉的名字。「不會吧……怎麼可能……」,種種的驚嘆、不捨和難過,全都和在一起,變成無數的眼淚,從眼眶一點一滴流下來。
  丁丁,我們這麼愛您,您怎麼能拋下我們就先走了呢?
  回想大學四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次和您導聚的情形,總是在校園咖啡,吃著料理包做的簡餐,總是在向您抱怨哪個老師教得好難,考試的範圍好大,怎麼可能念得完等等,您總是會大笑,接著好好安撫我們,我們甚至還問您,為什麼要買一些用不太到的書呢,大概只有您能忍受這麼沒大沒小的我們了吧,我真的好慶幸能當您的導生,您就像是一個慈父,更是一個好朋友,我很理所當然地接受您的關心與疼愛,一點也不覺得這一切會隨時間而有任何改變。
  大學四年,在您的照顧之下,很快地,我們畢業了。在文二108戲劇教室舉辦的系上撥穗典禮,我永遠都忘不了那個畫面:導生們站成一排,一個一個低下頭來讓您撥穗,拍完合照後,所有人都朝您的方向一湧而上,大家都想好好的抱一抱您,穿著一身白色唐裝的您,就像一個爸爸看著自己兒女長大而開心的表情,我真的忘不了,但我沒有哭,因為我知道,即使畢業了,也還能常去找您聊天,所以畢業不算是離別的開始,只是人生中一個階段的結束。
  畢業之後,我們總是有空就會約去找您吃飯聊天,次數雖然不頻繁,但每一次都好開心,我們總是笑您好八卦,怎麼會有老師喜歡跟學生聊這些有的沒有的呢?還有那次在竹北的聚會,您向師母和公子一一介紹我們,介紹到我的時候,您賊笑著說,「你猜她看起來像誰」,師母一臉疑惑,「她像奧莉薇阿」,接著一陣爽朗的大笑,也只有您會這樣叫我了吧,但我不介意,因為這樣我們更像是朋友,少了那一層師生之間的隔閡,與您相處一向都是如此的自在。老師,我們上個月才一起吃飯的阿,您說的話都還言猶在耳,怎麼一下子連見面都變成一件不可能的事?而直至您突然離去,我才發現,我都只是一股腦地向您抱怨東抱怨西,卻忘了問您的身體是否安恙,忘了要好好關心您,我好後悔,也好懊惱,但一切都來不及了,您已經不在了。
  老師,希望您一路好走,在天上當個開心的大清帝國子民,謝謝您又讓我學到寶貴的一課,了解到什麼是把握,什麼叫珍惜,能當您的導生,是我最幸福的一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