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片刻〉

陽寶頤


  當手機收到簡訊的那一刻,我思考著應該打開電腦確認消息,還是與父母去散步。事實上,原本傾向後者,因為擁有莫名的信心確認這是一項錯誤訊息,只是天天都會發生的以訛傳訛。
  但是後來還是開了電腦,看著大家從虛擬的世界彼此傳遞著這個打擊,眼前是化作文字的一聲聲嘆息與一滴滴眼淚,實體的情緒頓時在搞不清楚情況的渾沌大腦中變得虛無飄渺。
  接著看似平靜的與父母出門,但是與丁老師之間片段的交集與回憶逐漸浮現,像爭先恐後跳出的視窗,沒有任何先後順序。
  老師一開始都是穿西裝的,尤其常見藍色襯衫,正好和丁丁藥局的藍色招牌相互輝映,忘記從什麼時候開始突然變成古風穿著,總覺得老師風格轉變真大,後來才輾轉得知,截然不同的穿衣風格是學術研究的熱忱與現實生活交融的結果。
  老師說話總是喜歡幾分認真幾分玩笑,以前考卷發下來總是會說:「考這麼高分幹嘛!?扣分扣分!」不只一次拍著自己圓滾滾的肚子說:「讀中文系雖然賺不了大錢,但看我這身材就知道也餓不死!」
  聲音有一種特別的磁性,總是讓我想到夜間廣播那種穩重平和的感覺。還有圓圓的臉上笑容居多。
  零零碎碎的記憶尚未讓我明白這件事情,好像只是因為一則誤傳的消息偶然引起我回憶一個個與老師有關的片刻往事。但再多的天馬行空總是有回歸現實的一天,一個可愛的好老師雖然確如其言沒有餓著肚皮,卻仍瞬間離開。看著、聽著許多名字熟悉的老師正忙碌的籌備著另一位名字熟悉的老師的追思會,這種感覺不只是哀傷而已,而是篤信自己大概時空錯置了,但原來「篤信」也有不可靠的一天。
  也是這件事情之後才知道,原來時間不只會撫平傷口,也會讓傷口逐漸浮現,就像被紙片銳利刮過的手指,總是經過一段時間才發現傷得多麼痛。
  老師已然經歷了人世間紛紛擾擾的忙碌與多采多姿的經歷,願能平靜安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