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如果有下輩子,我要再當一次您的導生

(追思會追悼文)

吳依芳

        亞傑老師對98級的同學而言,是大學生活的重心,除了大一的古籍閱讀、國學導讀外,我們何其幸運地能夠讓亞傑老師當我們的導師。
        還記得剛進大一時,亞傑老師和自平老師坐在台前,看著不苟言笑的亞傑老師,我心裡想著「這老師一定不好惹」,怎知和老師的師生緣,一結就是六年。對剛進大學的我們來說,古籍閱讀和國學導讀其實還蠻枯燥乏味的,尤其是午後的時光總是令人昏昏欲睡,但我們卻都很期待上亞傑老師的課,不是期待課本裡的內容,而是亞傑老師風趣幽默的言談,老師總是把「我大清帝國的子民」、「真衰」掛在嘴邊,或是在課堂上跟我們開玩笑,老師的平易近人,讓他身邊總是有一群學生圍著他談天說笑。
        雖然他的導生總是會抱怨老師都偷懶,每次導聚不是吃松苑就是校園cafe,最遠也不過是校門口的友竹居,但大家還是很喜歡和亞傑老師一起吃飯,私底下的亞傑老師和我們更像朋友,聊課業、聊生活、聊感情,雖然老師老是說「中央無美女」來調侃我們,卻還是樂此不疲的挖學生的感情八卦,也許老師心裡還是認為我們是他最優質的學生吧?而友竹居的火鍋湯更是老師的最愛,每次吃飯時總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解決盤裡的東西,連吃飯速度很快的我也為之汗顏。
        畢業前的導聚,老師改變了導聚方式,讓大家三三兩兩地帶著便當去他的研究室,也更拉近了我們跟老師之間的距離,老師的研究室也成為課餘閒暇之時我們最愛去突襲的空間,老師手上的導生名單,總是記滿了我們導聚時聊天的內容,那張泛黃的導生名單,至今還貼在老師的研究室牆上。
        我想對98級印象最深刻的事,是兩年前為了亞傑老師的眼淚而拍紀念影片的瘋狂舉動。大家聽說撥穗那天,亞傑老師為了忍住離別的眼淚,撥穗完立刻躲回研究室,就是不忍看到學生們紅了的鼻頭、濕了的眼眶,於是便發起了拍影片送給老師的念頭,企圖騙取老師的男兒淚,沒想到老師不但沒哭,還笑得很開心,但老師看著影片專注感動的神情,至今仍深深烙印在我的心裡。
        進了中央的研究所,和老師的互動更密切了,除了當了老師的點書助理,也和老師一起跑了兩岸三地的研討會。每次進到老師研究室,裡頭總是煙霧瀰漫,而我也不忘調侃老師:「又抽菸了齁?」討厭菸味是其次,但心裡其實更希望老師能少抽點菸,才能陪我們久一點,雖然老師總是會不好意思地趕緊把窗戶打開,但過沒多久又吞雲吐霧起來。在談完工作正事之後,老師總是會轉頭看向身後的導生名單,問問大家的近況,那個誰誰誰在哪裡工作?誰誰誰結婚了沒?當我答不出來的時候,總會慫恿老師去申請一個Facebook帳號,如果老師出現在Facebook上,想必會引起一陣騷動吧?或是問問我的論文進度,希望我寫論文的時候圖多放一點,文字少一點,這樣才有看頭,而我也總是說寫完一定送一本給老師。
        和老師一起跑兩岸三地研討會,則是我最深刻的回憶。在籌備會議上,亞傑老師不但用嘴型暗示我加入他的總務組,還向在場所有老師聲明不准和他搶,讓我哭笑不得,但在亞傑老師手下做事是一件十分開心的事,擁有充分的信任、沒有太多的束縛,在籌備期間,老師總是害怕我背負了太多的壓力,而自己攬了許多工作,為我擋下很多事情,我們都擔心彼此累垮,拼命地想為對方多分擔一點事務,老師有幾次甚至還直接到碩班研究室找我,引起不小的騷動。
        轉眼間,又是兩年,今年的暑假期間,因為點書的事務也常跟亞傑老師有所接觸,我以為雖然我即將卸任點書助理的職位,但我們還是會一起吃飯,像父女、朋友般地聊天、調侃對方。但沒想到我們的師生之情卻在此時戛然而止,聽到老師逝世山東的噩耗,點開電腦視窗時,老師去山東前寄來的E-mail突然毫無預警地出現在眼前,信裡您說您星期一就回來了,要我一同參與開學之後的點書會議,我依約出席了,但您卻食言了,不是說好要看我的論文嗎?不是說好等我畢業要繼續當您的助理嗎?但我再也聽不到您調侃我的話語,再也沒人看著牆上那張導生名單,一個個問我大家的近況,再也無法和您一起去友竹居,比誰吃飯吃得快。原本以為您可以一直健康的活著,看到我找到一份好的工作,結婚生子,沒想到您卻這麼早就離開人世,我還有太多的話想跟您說,老師,如果可以,我願意當您一輩子的小助理;如果有下輩子,我要再當一次您的導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