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斯人雖遠行 遺留光與熱〉

圖書館館員 宋瓊玲


     9月15日上午前去國鼎分館,遇見昔日同仁楊先生,從楊生生口中得知有位文學院的老師因赴大陸山東參與會議,不幸因心臟病在異鄉往生。因不確定是那位文學院老師,所以當時心中並無太多情續與感覺。未料,回到辦公室後,從同仁口中,才知道那位老師,就是我們熟悉的丁亞傑老師。聽聞惡耗,心中滿是錯愕,丁老師親切的面貌如現眼前,頃時,情緒悲傷更交雜許多許多的遺憾與不捨…。

  丁老師享年五十二歲,甫升副教授,在他陸續完成階段式任務,開始展開豐收成果時,在山東,孔子的故鄉,猶蒙老夫子召喚,讓他在此生功成身退,以其精采的生命教育,帶給師生與親友們無限感傷與追思。

     我雖未上過丁老師的課,但因老師曾任校史組的組長,在圖書館內曾與老師一同參與過數次聚會,在丁老師96年卸任校史組組長一職後,仍常見丁老師來館借還書,可見其勠力學術之功。因著同事之誼,得知丁老師將於九月廿三日於佛光山台北道場舉辦告別式之消息後,心中就決定要送老師最後一程。

     當日的告別式,師生前往逾百餘人,場面莊嚴而榮重。在經文祝禱及法師誦讀星雲大師開示文後,由丁老師獨子代表家人致追悼詞,誠懇的情感流露對父親的無限感念,聽聞者無不動容。接著由其兄-丁人傑先生及中大中文系孫致文老師致追悼詞,言談間讓我們對丁老師有了更深的瞭解與景仰。

  雖有英才早逝之憾,但無常經云:生者皆歸死,容顏盡變衰,強力病所侵,無能免斯者。丁老師,你辛勤耕耘一生,以五十二載光陰走完短暫的生命旅程,但你留下的光和熱,郤足以提醒我們,要掌握生命的價值,學習無私的付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