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敬悼丁亞傑教授〉

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副院長:顏炳罡


  與丁亞傑教授相識不足兩天,他如同天外飛來的過客,匆匆而來,匆匆而去,卻成為自己永恆的記憶。也許人的相識、相遇、相知,不取決於時間的久暫,有些人與他相識幾十年甚至一起工作數十年,卻仍然陌生,有些人也許只有匆匆一面之緣,但你會讚歎他、敬佩他,永遠不會忘記他,丁教授對於我就屬於後者。
  初遇丁教授,感到他是位典型的溫溫君子,說話慢調斯理,做事不慌不忙,謙遜、低調,然而內心深處確有著火一樣熱情,對人、對同事、對學生、對朋友,體貼、關心備至。無論誰遇見他,都會從內心裏敬佩他、喜歡他。9月7日下午,我在山東大學的學人大廈前,恭候出席兩岸四地中華文化博士論壇的臺灣師友們的到來,在眾多的人臺灣師友中,有人向我介紹丁亞傑教授,這是與他相識的開始。
  從中央大學師生對丁亞傑教授去世的反映,我們見到丁教授的人格的力量和在師友中的影響,此時,也許我明白了,為什麼丁教授一直與中央大學的師生一起用餐了。
  丁教授是經學家。對春秋經傳乃至對晚清經學都有獨到的研究,作為學術生涯,他已處於事業的鼎盛時期,未來的路還很長很長,生命的突然中止,給人一種“出師未捷身先死”悲壯與淒涼!作為經師,他將自己的靈魂歸宿選擇了尼山,選擇孔子的出生地,自然會讓人產生聯想。丁教授走了,永遠地走了,人們不會忘記他,尼山會記住他。他的治學精神,他謙和而溫潤的人格,他對學生的愛,將永存人們的心底。
  丁亞傑教授永垂不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