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憶師〉

98級林彥廷


把心中哀傷用文字表出——
       我有時認為這近乎罪愆;
       因為文字也宛若大自然,
      對内裡的靈魂半遮半露。
      但對不平静的心靈和腦,
       有節律的詩句有個用途,
       這哀哀勞作使痛苦麻木——
      雖然機械却可充麻醉药。
      我要把文字當喪服裹上,
       一如以粗布的衣裳御寒;
       但巨大的悲痛也在裡面,
      便僅僅顯出個依稀模样。
                                                 尤利西斯悼念集五

悲傷怎麼能夠寫出?當寫出悲傷的時候,那還叫悲傷嗎?

因此
我拒絕談論任何關於您的離開,不回應任何相關的訊息,不哀天動地的哭嚎
因為我自私的認為
只要生活一切保持原樣,那就可以當做甚麼事情都沒發生過,

所以
我厭惡大家
我討厭大家互相加油打氣
妳們為什麼要一直破壞我的世界呢?
只要我不去主動找老師,不踏入那間 曾經跟老師一起抽菸一起聊天的研究室
那就只是 我沒去找老師,是我忘恩負義,
老師並沒有離開

是的
我就是如此的像小孩子,
在您的淵博學識 雄偉氣度面前,
就算已經出了社會,我一樣視自己為,當初大一那躺在桌上打瞌睡的小夥子

但,
要是一直裝作沒這回事
就沒辦法,
再您人生的最後一段路 寫些東西來陪伴您

夫事有人力之可致,猶不可期;況乎天理之冥漠,又安可得而推?
惟公生有聞於當時,死有傳於後世。苟能如此足矣,而亦又何悲?
                                                    <祭歐陽文忠公文>
以前交作業的時候
您常常稱讚我,寫的報告 很有自己的見地,很出色
但其實我都是前一天晚上 隨隨便便趕出來的
為什麼會很有自己的風格?
因為我一直拖一直拖
根本來不及像別的同學一樣,去圖書館查閱資料,引經據典
只好自己悶著頭亂寫

沒想到
這次寫給您的文章,最後一次 可以算是交給您的作業
也是在下班以後
寂靜的深夜,一邊看著,在中文系的生活點滴照片,一邊胡亂提筆寫的
哀傷的話
我實在不會說,
這種場面
我真的很討厭

如果老師收的到的話,
就把我這篇作業當掉吧
因為
我根本,就不想寫這篇文章給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